close

角膜塑型片,Ortho-k

這是她戴「角膜塑型片」後第一天要去上學的照片,她好開心喔!

姐姐是小學三年級開始近視的,當然現在輕度近視一定是先點散瞳劑開始,但散瞳劑白天小朋友會怕光,點一陣子也沒有點了,因為我跟先生的近視都不深,所以也理所當然認為她的度數跟我們的增加速度會差不多,五年級開始近視加深,當時有一個錯誤觀念,覺得可以先不配眼鏡就先不配,結果等發現她看很多東西都瞇瞇眼時,才驚覺要趕快幫他配副眼鏡!當時是175  度。

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快到超過我們的想像,升國一的暑假已經增加到375  度了!姐姐走到哪裡都得帶/戴著她的眼鏡,心裡其實有點難過,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國二以後,發現她連戴著眼鏡都瞇瞇眼,再去驗光,發現已經425  度了!

有一天,姐姐跟我說她的同學有人戴「角膜塑型片」(Ortho-k),,說這樣白天就不用戴眼鏡了,而且可以控制度數,我上網查了一下,雖然有不少人在做,但看起來雖然結論就是「霧煞煞」,之前因為去博士倫驗光,那裡的驗光師感覺很專業,介紹了我們一家「台北視光中心」,我約了時間,想想就去聽聽看吧!

在民生東路西華飯店旁邊的巷子裡,坦白說,若沒有拿著地址,肯定會錯過找不到的,進去以後,先是一個配眼鏡的區域,美的不得了,不過我實在沒勇氣看那些眼鏡的價格,再進去有很多眼科儀器,應該算是五六組媽媽跟孩子,有很多都是很小的孩子,現在的孩子近視的實在太多了,大約三十坪大的空間,感覺被人塞的滿滿的~

台北視光中心,角膜塑型片,Ortho-k

裡面先是一個眼鏡公司,叫20/20 ic! berlin,我有問他們為什麼叫20/20,他們說因為視力要2.0呀^^

台北視光,角膜塑型片,Ortho-k

再進去就是儀器區,那台電視一直播放著一些衛教影片,包括怎麼戴隱形眼鏡,這是我們回診時檢查的照片,

角膜塑型片,Ortho-k

經過眼科醫師及吳怡璁博士(Dr.Wu)的解說,我才了解「角膜塑型片」(Ortho-k)其實就是一種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利用鏡片的弧度將角膜壓平,達到降低近視度數的目的,它是一種非手術的矯正視力療程,醫學上的統計可以讓近視加深的速度減緩,晚上配戴6-8   小時,白天的視力就可以恢復正常。當然另一個效益就是白天不用再戴眼鏡了!

當然初次戴的時候不會馬上白天就恢復到正常視力,大約要3-4天,他們也說通常配戴一段時間後,會選一個時間,比如說暑假,讓小朋友一周都不要戴「角膜塑型片」,再測看看度數有沒有增加,看看控制度數的效果如何?

做家長的最關心的當然是「有沒有副作用?」,他們告訴我,「角膜塑型片」(Ortho-k)就是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會產生的問題包括清潔不當可能感染.,..等,都有可能發生。

經過了好幾種檢查,因為金額有點高,我其實有點猶豫,後來姐姐幾近懇求,她說她戴眼鏡真的很痛苦,我想想就決定要幫她配了!

雖然這種「角膜塑型片」(Ortho-k)其實是規格化的商品,不過應該是庫存的考量,所以是有訂單才製作,所以沒辦法馬上拿。

大約一周的時間,通知我們做好了,我帶著姐姐去戴了,

因為我自己從來沒戴過隱形眼鏡,所以完全幫不上忙,這裡的每一個工作人員感覺都很有耐心,很客氣,輕聲細語的,連我們那個大刺刺的姐姐,每次走出台北視光中心都說要跟他們學,哈~

工作人員教姐姐怎麼戴眼鏡跟怎麼拔除,試了大概十幾分鐘吧,我只有在旁邊納涼的份~

角膜塑型片,Ortho-k 角膜塑型片,Ortho-k
角膜塑型片,Ortho-k 角膜塑型片,Ortho-k

戴好以後,讓姐姐適應一下,電視裡放映一些衛教的影片

角膜塑型片,Ortho-k

水槽裡有防止鏡片滑下去的橡膠片,為了這二片貴貴的鏡片,我也買了一片回家!

角膜塑型片,Ortho-k

戴上以後再給醫生檢查角膜塑型片,Ortho-k

 

 

 

 

 

 

 

 

 

 

 

第一次戴,隔天就要回診,回診時一樣是一連串的檢查

角膜塑型片,Ortho-k

角膜塑型片,Ortho-k

他們的眼鏡左右有分顏色,算防呆吧,每次回診他們也都會用放大鏡幫忙檢查鏡片的清潔及完整性,

角膜塑型片,Ortho-k

10月中戴到現在大約五個月了,坦白說,即使是十幾歲的孩子,配戴隱形眼鏡跟清潔還是一項大工程,不過可能是「角膜塑型片」帶來的方便性勝過這些麻煩,她對這件麻煩事的接受度跟表現超出我的預期,中間當然有一些問題,比如說拔的太用力,或是看不清楚,不過台北視光中心都很快的為我們處理,希望除了方便以外,真的能達到控制度數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