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不掉和已經忘掉的回憶都浮現在這場演唱會裡齊豫在演唱會裡的話,這應該是聽眾共同的心聲。

八月初聽到收音機宣傳有這樣一場演唱會,決定要去聽時已經宣傳了二三週,選了半天,$1500的票價還在倒數十排的邊邊,本來有點猶豫,但又不想錯過這樣的機會,到世貿國際會議廳入場時看看周圍的人,雖然也有不少看起來差不多年紀的人,但入座後看著陸續進場的人,忽然發現自己的年齡層在這些群眾裡還算偏低,過了三十歲,已經很少在一個團體裡有這種「年齡偏低」的感覺了,等待開場時後面那排的女生(其實是女人)在聊她以前如何跟男朋友分手及現在她兒子在交女朋友的事,忽然覺得好像在搭時光機要進入時光隧道....

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個空位,真的是座無虛席的一場盛宴,。演唱會用娃娃的「就在今夜」來開場,發福及歲月的痕跡一點也沒有影響娃娃的歌聲,唱了一段,娃娃有請觀眾跟著一起唱,我看看場裡的人,心裡有點懷疑跟擔心:「這些人(包括我自己)會跟著唱嗎?會不會冷場?」,會這樣想是有原因的,世貿入口處有不少攤販在賣螢光棒,我不會想要買,很有趣的,在演唱會裡的螢光棒屈指可數,畢竟這樣的一群人要他們拿著螢光棒大呼小叫揮舞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想現在一些流行歌手的演唱會應該不會這樣吧?但,慢慢的,有一些小小的聲音慢慢從四周響起,接著「飄洋過海來看你」、「大雨」,到「愛的真諦」時,娃娃要大家揮手,或許是氣氛還沒上來,還有著這群人的拘謹,揮手的人並不太多,在唱「為何夢見他」,聽到周圍開時哼唱的人多了,我一邊哼著,也想到好幾次在莫名的夜裡,夢到已經消失在我的生命中很多年,那個大學時代的男朋友...

周治平出來就聽到有人在說,不知道誰壓軸?我一猜就猜中了,大家都猜是誰呢?!觀眾的情緒在「青梅竹馬」的那些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慢慢升高,接著他唱梁弘志的「怎麼能」、「抉擇」、「跟我說愛我」,這幾首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歌,在周治平有磁性的聲音唱起來,別有一種味道~最後是「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及他自己詞曲的夢不到你」做結尾。

潘越雲應該是這五位演唱者中還算活躍於舞台的,不過我對她這幾年走的濃艷風格有點不適應,天天天藍」由動人的電子小提琴揭開動人的序曲,小提琴手聽說是曾獲葛萊美獎艾美獎Jamii Szmadzinski,還真是唱作俱佳,無言的歌」唱完,接著是只有吉他伴奏的「野百合也有春天」,潘越雲慵懶的嗓音配著清朗的吉他聲,真的扣人心弦,一首不了情」讓大家拉回古早的年代,最後是「守著陽光守著你」,記得這是當年一齣八點檔連續劇的主題曲,劇情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但這首歌聽起來卻猶如在昨日。

齊豫「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讓所有的人屏住了呼吸,雖然覺得她在唱這首歌時好像有點沙啞,有點替她擔心,不過到了「Stories」、「如果真的不要」、「橄欖樹」就恢復了熟悉的齊豫,其實我平常算少看影劇新聞,昨天才知道她這幾年的方向是修行,所以也出了好幾張佛歌的專輯,一首「蓮花處處開」帶大家走進另一個世界。唱完「橄欖樹」,齊豫在拭淚,齊豫說這場演唱會勾起了大家很多的回憶,包括她自己,鏡頭轉向台下的觀眾,看到好幾個觀眾也在擦眼淚,其實我在想,從「為何夢見他」,到周治平唱那幾首梁弘志的歌,應該很多人都濕了眼眶....

齊豫的最後一首是跟潘越雲合唱夢田,還放了一段三毛當年的錄音,記得最好的朋友~那時好喜歡三毛,當時夢田那張專輯一出,就去買,還借我聽了好一陣子。每個人心裏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裏一個不醒的夢..」

壓軸是誰,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猜的到,是羅大佑!用「亞細亞的兒」做開始,或許也是前面的幾位已逐漸把場子的氣氛暖起來,或許是羅大佑的妙語如珠,「戀曲1990」「愛人同志」、「鹿港小鎮」、「童年」、「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有觀眾開始舉起手跟著旋律揮動,我看著前台二側的螢幕,腦袋在想,這種感覺就像你如果有一天看到你公司的董事長或大主管在又唱又跳一樣,很奇妙,我沒有跟著揮手,連鼓掌都慢半拍,因為聽歌真的聽的入神,捨不得分心。羅大佑應該有五十歲了吧,看到他一會抱著電吉他,一會彈鋼琴,一會又跳來跳去,所有人應該都會覺得自己年輕起來,跟著羅大佑回到25年前唱「鹿港小鎮」的那個年紀吧!齊豫唱羅大佑詞曲的「是否」,或許因為不是她的歌,中間有一句詞遺忘了,但她很快的把這個缺口補上來,她唱完時很不好意思說,詞忘了,但羅大佑說:「唱歌沒有對錯,只有好壞」,我想,真的沒有人會在意詞錯了...

謝幕曲是梁弘志的「驛動的心」,最後仍是梁弘志的歌,這樣的情誼很令人感動,羅大佑說:「別以為梁弘志走了,他也在現場」。雖然十點半了,但觀眾怎麼能放過這五位歌手,在不斷的安可下,「恰似你的溫柔」結束了這場演唱會,回到了家,還是覺得餘音繚繞,我想每一個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帶著歌聲跟回憶入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