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104 的一個部落格徵文活動,我在他們提供的貼紙裡找了半天,還真找不到適合的,勉強選了一個「行政總務類」的貼紙放上來。前一陣子為了考EMBA去申請勞保證明,看看自己已經工作十五年了,真的是光陰似箭~工作也換了六七個了,要回想「我的第一份工作」,還真要從回憶的井底去撈一撈呢!

我是學醫院管理的,那時醫院管理這個行業在台灣還算是個新行業,醫院有這個部門的很少,當時也沒有像「104  」這樣的機構(你嘛幫幫忙,當時連INTERNET  都沒有,還用PE2  打履歷表呢!),研究所畢業,大概只有幾個選擇:考高考去公家機關、繼續深造、去大型私人醫院。

而我既不想去做公務員(雖然我媽到十幾年後還在唸我不去考高普考,不過我沒有後悔過),也不想深造,我的選擇就是去大型私人醫院工作,而長庚醫院就是我們當時的第一選擇。

研一的暑假我們就去長庚實習,其實這是個不錯的方式,我知道現在各大企業也有不少有提供相關科系學生寒暑假實習的機會,一方面可以先了解未來進入職場的工作內容及環境,一方面若那企業本來就是自己夢想要進入的公司,也可以先讓企業認識自己,如果實習時的表現不錯,未來要進入這企業也比較容易。

也因為我們曾經實習過,所以雖然還是需經過考試,但很順利的就進入長庚醫院服務,那時長庚(應該說台塑集團)管理職的人員是沒有女生的,但我們因為算醫院管理科班出身的,所以成為裡面少數的女生,當然後來也越來越多了。我們的職級是「績效組」「主辦」(不用問我這是什麼,我始終搞不清楚^^),工作的職稱是「經營助理」,大家都簡稱我們「經理」唷!

「經營助理」?這是什麼工作?

醫院早期都是醫生是老板或院長,行政人員或專業經理人在醫院是沒什麼功能的,但長庚(應該說台塑集團)改變了這個生態,「經營助理」是介於醫院管理中心跟醫療專科間的橋樑,我們每個人負責幾個科,每個月要負責報告這幾個科的經營損益狀況,醫院管理中心有什麼新的管理政策要跟醫療專科溝通,或是醫療專科要跟醫院管理中心溝通,都會透過我們,那時全民健保還沒有上線,只有勞保的給付,保險給付只要一有變更,我們也會試算對科別的影響。長庚那時最令人又愛又恨的就是PF(醫師的薪資制度)和績效獎金,也是由我們來設計及計算。

我當時被分配到負責麻醉科、泌尿科及心臟內科,因為麻醉科的關係,每天都在開刀房,也每天穿著綠色的手術衣走來走去(一直要找當時的照片找不太到),還記得那時還要求醫生讓我去看開刀(他們很怕我昏倒在裡面),記得看的是一例摘除腎臟的手術,是沒有昏倒啦,不過我生產時一直堅持能不剖腹就不要剖腹應該是有原因的。

言歸正傳,在長庚只有三年,但這三年對我日後的職場生涯卻有很深的影響,舉幾個我還記得的事~

1.異常管理:長庚強調管理是管異常,制度流程訂好了,大部分的事情都納入規範,少數的異常才是要花時間管的

2.鉅細靡遺的制度及表單:大公司因為規模大,所以會有一堆的制度來管理人跟事,很煩,但是管理本來就是管理細節,制度訂的仔細,出錯的機會才會小。

3.管理不同階層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像醫院的金字塔頂端的醫生,基本上有個大原則讓他們自己運作,不用有太多的限制;但對在金字塔底層的基層員工,就必需所有作業流程都要訂的很仔細,要求他們遵守,才不會出錯。

....................

我常跟同事及部屬說,長庚的工作奠下了我後來工作的基礎,所以我常勸新鮮人出社會要先去大公司磨鍊,因為大公司能碰到的人事多樣化,會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大公司的制度雖然也比較繁瑣,但也比較不會挂一漏萬,若在大公司能磨個幾年,到其他地方一定能如魚得水了!

最後,要再次感謝當年的啟蒙的主管,長庚醫院管理中心主任:莊逸洲主任,令人難過的,他於95年3 月過世,他教給我們的東西,是我在職場中永遠受益無窮的,謝謝您,莊主任!

104活動網址:http://www.104.com.tw/cfdocs/project/0805/19/web_080519/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