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的力量,鄭崇華,王文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蘇國垚

除了公司安排的演講以外,我完全想不起來我上一次主動報名去聽演講是什麼時候,(或許根本沒有?

應該就在一月的某一天,EMAIL裡跳進了這個「認真,實在,讓自己發光」演講的訊息,

主持人是王文華,妹妹跟我都很喜歡的作家,除了文筆令人激賞以外,他其實跟我算同年,也是同一個學校,所以看他的文章特別有親切感,

主講人是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在看到MAIL之前我並不知道他出了一本書實在的力量」,

實在的力量,鄭崇華,王文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蘇國垚

但我對這個企業一直有好感,因為有個朋友在那裡上班,有次聽到他在講他們公司怎樣要求員工讀書,辦讀書會,細節我忘了,但我記得我那時有點驚訝,驚訝的是這家公司要員工讀書不是流於形式,而是很認真在做,加上朋友提及一些他們對員工的培養,讓人覺得這是一家重視「人」的公司,

另外二位主講人之一是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很多年前他在台中亞都麗緻時,我曾經去參觀過,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件事,當我們參觀房間時,當時的蘇總介紹他們的浴室,旅舘的浴室都有那種洗澡完踩的腳踏墊,蘇總進去浴室時很小心的把雙腳跨在腳踏墊的外面,不要踩到,我覺得這樣的小事他都很注意,代表他對他們飯店的尊重,

我記得當時他說,他再過幾年要去教書,我那時想,”真的嗎?”結果幾年後,我真的在媒體看到他在教書了,人能實現並能堅持自己的想法,真的了不起

我以前在部門辦讀書會,也讀過他的一本書,「位位出冠軍」,其實好書很多,但有時不一定每本書每個人都讀的下去,其實有時覺得要員工讀書,內容當然很重要,但員工能看的下去更重要,這本書算很易讀,我覺得服務業的人更應該看一看,

另一個是奧美的策略長葉明桂

坦白說,因為真的很久沒聽演講,3/6早上還一直想說要不要去呀,到了中午,想想好久沒給自己一些新的想法了,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離家裡也算近,不管家裡一堆東西需要整理,就決定去了

不但去了,我不知怎樣竟然早到了,結果一進去,媽呀,我只能坐在倒數五排,什麼世界呀,我居然還想說不要來,我真太遜了,雖然我看到有公務人員在報到,但扣掉那些公務人員,大概也還有二三百人吧,

聽到廣播說等下有簽書會,呵,我想想,這輩子也從沒做過這種事,去買本書等會給作者簽好了,

除了「實在的力量」以外,我還買了王文華的書,其實他的新書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只是我早買了,當然也不會想說要帶出門,看看那裡賣他的書,只有這本我的心跳,給你一半是我沒有的,就買了這本,沒想到我回家本來只是要先翻翻這本小說,結果居然沒辦法停下來,就一口氣把他看完了

實在的力量,鄭崇華,王文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蘇國垚

好啦,言歸正傳,其實這三個主講人代表著三個不同的年代,行業別也是大相逕庭,但整場的演講他們很多的看法是一致的,我自己常常在想,不管從事什麼行業,甚至是做人處事,只要理念對了,就能做的好,

書的內容其實去買書看就好了,但對談內容裡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項

「Quality is free」

其實品質的理論洋洋灑灑一堆,但鄭董事長說的「Quality is free」卻讓我心頭一振,品質對一個商品而言是基本的,品質不好,商品就等於沒有價值,

蘇總也提到每個顧客的經驗都是唯一的,對廠商而言可能是1/100的失敗,但對顧客而言卻是100/100

當然不是用最好的材料就是最好的品質,若商品曲高和寡,那再好的材料也沒有用,所以是在顧客能接受的價格裡將商品品質做到最好。

要做喜歡的事,而不是做擅長的事

因為鄭董事長當年是所謂的流亡學生,所以也有人提到孩子的教育,要對孩子放手,(不過這點我倒是覺得現在的孩子自主性很強,有時是父母不得不放手囉)但當提到孩子若想選擇工作或學系,要選喜歡的但不是做的很好的,還是擅長的,但並不是很喜歡的?台上的人答案一致是要選喜歡的,因為做自己喜歡的才會快樂,

這點其實我想了很久,(還沒想通),我們都怕自己會賺不了錢,養不起房子,車子,孩子,對孩子的期望也是一樣,

我喜歡做什麼?其實我從小學寫我的志願到現在,我一直不知道,

我現在做的事,我快不快樂?哈,其實我很快樂,雖然我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繳不出一堆的帳單,但我真的很快樂,

別人問我為什麼會想在網路賣東西?我告訴大家,我一直很喜歡賣東西,其實那是一種分享,就像我喜歡分享很多我知道的好東西跟資訊給周圍的人,

所以現在做的事讓我很開心,雖然常常有奧客,常常有狀況,沒有人固定付我薪水,但我還是很開心!

呵,可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做喜歡的事都能生存,都能生活耶^^

自己造一個舞台

有人提問對這個時代年輕人創業的一些建議,我覺得這問題很有趣,雖然我看了「實在的力量」這本書,現在很多的大企業早期政府有很多支援,

不過我從來就一直覺得,最壞的時代也有人賺大錢,最好的時代也有人潦倒,

當然有個舞台給自己去發揮是最好,沒有舞台的時候呢,就自己創造一個舞台呀!

宇宙中最美的事物,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使命感

最後主講人蘇國垚老師有提到歐巴馬任內首場國宴對印度總理辛赫,用一句印度諺語說,「有句話說,宇宙中最美的事物,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使命感」,

記得我工作的第一年,我們同學問長庚前管理中心主任莊主任,若不是錢,什麼樣的原因讓他能這麼有企圖心每天積極的工作?我一直記得他的回答是:因為他的使命感,其實我不知道我什麼是我的使命感?但這句話跟主任的積極態度,這十幾年一直在我腦海裡,

最後,你多久沒看到頭上的星空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