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阿嬤,婆媳

最近電視上常出現的一個廣告,講一個不懂外語的「勇敢阿嬤」三年前搭飛機到委內瑞拉幫她女兒坐月子的事,每次看這廣告我就想到我那位一樣勇敢的婆婆,

我婆婆在20年前就自己搭飛機,帶著幾十包中藥的生化湯去美國幫女兒坐月子,現在當年的小嬰兒都25歲了,而且我想她應該連小抄都沒有帶,實在要令人豎起大姆指

其實我跟婆婆的互動不多,因為坦白說,婆家跟我自己的娘家真的是二個截然不同的家庭,截然不同到很難說明

我只記得第一次在婆家過年,看到年夜飯大都是冷菜(因為要拜拜,所以菜都冷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哈,不過後來也習慣了!

才訂婚,她就說叫我要學他們家怎麼晾衣服,駑鈍如我,當然講完就忘了

一直以來,婆婆給我的感覺就是「先生跟孩子」是她生活的重心,或許傳統的台灣婦女很多都這樣,但她卻真的讓我見識到了~

公公洗澡,她會幫她準備好換洗的衣服在床上,

我們搬新家,她就急忙來,想說幫我們整理家裡,

我老公以前上班有時到九點才回來,她就餓著肚子等他回來才吃飯(我總不能先吃吧),

她的女兒跟媳婦,每一個生孩子都是她幫忙做月子,這些外孫內孫,每一個在家裡洗的第一次澡應該都是阿嬤洗的,

所以當然20年前,她會隻身到美國去幫女兒做月子,我的小姑們有四個孩子在美國生的,所以我婆婆也就去美國幫忙了四次做月子,如果我沒有猜錯,其實婆婆不要說不懂外語了,以前的環境女生沒機會讀太多的書,她應該字也認識的不多,是不是很了不起呢

看到這裡,來點掌聲吧!

或許是一直在做生意的關係,婆婆每天總是「妝」的很整齊,我做月子時,明明大家也都不出門,她還是會把頭髮弄好,畫個口紅,若要出門,那她一定是穿的很盛重,還要上捲子,整齊到我們這些小輩覺得汗顏,

當然或許也是因為她的保養,婆婆75歲了,皮膚到現在都還是很好,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覺得最了不起的,最了不起的是我在她身上看到傳統女性的靭性

幾年前公公生病,婆婆是當然的照顧者,我記得有一次公公在加護病房,在外面,每個人當然都愁眉苦臉,婆婆當然更是常常以淚洗面,

但只要加護病房的探視時間一到,婆婆一定是把自己弄的整整齊齊的,臉上堆滿了笑容進去看公公,這一點我到現在都印象很深刻,

公公過世前半年,一直住在醫院,婆婆就這樣在醫院住了半年,她自己笑笑說長庚樓下的自助餐店都以為她是醫院的義工,聽了讓人鼻酸,

公公在SARS大流行前走了,最傷心的當然是婆婆,還好前二年她信了基督教,宗教跟教友給了她很大的慰藉,

婆婆是一月生日,今年生日剛好她在我們家住,據老公的說法,他們家有在過生日的只有老人跟小孩,但其實我覺得正確說法應該是老人,男人跟小孩,台灣社會的這些女人其實一直是隱性角色,

今年我們跟孩子就想說幫她買一個蛋糕,其實本來也沒想太多,因為我們家是每一個人都有在過生日,

不過還是想給她一個驚喜,晚上吃飽飯,大女兒還弄了個噱頭,關燈把蛋糕拿進飯廳,婆婆看到蛋糕很驚訝也很開心

唱生日快樂歌,婆婆在許願,本來她一直說她沒整理頭髮不要照相(我被她打敗了!)

很意外的,她許願時竟然有點哽咽,害我們還真不知如何是好,

勇敢阿嬤,婆媳

要切蛋糕了,婆婆說這是她第一次在台灣過生日

勇敢阿嬤,婆媳

大家來個搞笑照,注重形象的婆婆怎樣也不肯跟我們一起耍寶

勇敢阿嬤,婆媳

二個孩子跟她的合照,她還發給每個人一個紅包,據說他們家老人過生日都會發紅包(這我還真開眼界了),

勇敢阿嬤,婆媳

其實我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都很多這樣偉大的長輩,

也祝我婆婆永遠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