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三樓雖然整修過二次,但第一次是新房子,加上那時年輕又菜,其實沒太多意見,第二次正巧換工作,實在無暇管房子,這次自己算從頭到尾包辦及參與,倒也有了一些心得!

一般會找設計師裝潢,有一個考量其實是自己不懂也懶,想用金錢換時間,要裝修前跟艾瑪聊天,艾瑪說若是讓她重新選擇,她會用時間來換,的確,就算找到最好的設計師(最好的定義是什麼,我也不知道?),自己還是必需得花時間做功課,另外,找個好溝通的設計師是很重要的!不然房子不會符合自己的需求。

1.該換的請勿猶豫!

若是新的房子,大可不用理會我說的,但若是老房子,特別是像我們這種十年以上的房子,鋁門窗、地板等,可能都很老舊了,千萬不要捨不得換,因為那些東西未來若人住進來想要換,那可是工程浩大,而且讓你清理不完!

當時因為預算的考量,雖然設計師建議要更換,但想說鋁門窗雖然老舊,至少堪用,就先留著吧,住進來以後,才覺得鋁門窗有安全上的考量,但現在想換,想到要敲磚、灰塵,實在令我卻步。

2.電源插座及開關位置一定要做功課

每個人對插座及開關的數量及位置的需求不同,我的常駐需求如下:

客廳:ADSL、無線基地台、無線電話、電視、DVD、電腦(萬一在客廳要用)、電扇

餐廳:微波爐、冰箱、熱水瓶

更衣間:除濕機、電扇

書房:電腦、Monitor、印表機、音響、除濕機、手機充電器(二支手機)、相機充電器(二台相機)、電扇、枱燈

正在想辦法美化的插座....

臥房:電扇、除濕機

不常駐的還有:吸塵器、相機充電器、拍照時的二盞燈、電鍋、吹風機...

當然若不在乎到處都是線,那當然不用傷腦筋了,但若在意美觀,插座的數量及位置(還有需不需要三孔插座)是要先想清楚的。

 

還有開關,像我家為了方便,客廳跟臥室的燈都有二處雙切開關。

3.老房子每樣東西都要試看看~

什麼叫每樣東西?就是包括馬桶要沖沖看,水龍頭要用看看有沒有漏水,甚至包括沐浴龍頭要轉轉看冷熱水有沒有正常?所有門窗的開關順不順?紗窗有沒有破洞,瓦斯爐有沒有正常?

4.木質的檯面要加玻璃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喜歡木質的質感,但別以為自己不食人間煙火可以善待你的木質檯面不會有刮痕跟損傷,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上面加舖一層玻璃!這樣可以防刮傷,還可以增加質感~

5.若要裝分離式冷氣,要在裝潢時就必需先拉管線,等裝潢快好時再裝冷氣。

6.最後一件事跟裝潢無關,但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若要重新申請電話的,可以在月初申請,這樣可以選擇的號碼比較多,很久沒跟中華電信的櫃台打交道,現在中華電信的服務態度實在好的讓人大大的鼓掌。

其實應該還有不少要注意的,待想起來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