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電療的痕跡跟拔罐一樣,中西醫是殊途同歸吧,而且一樣的醜。

你拍攝的 IMG_7913-001。

從十年前開始晨泳以後,二年前六日又去做瑜珈,一直覺得自己除了胖以外,應該不會被什麼病痛所苦的,

沒想到,一個月前開始肩膀痛,我也不以為意,因為長期的在辦公桌工作、打電腦,加上壓力大,我的肩膀本來就很緊,

我去給常去的盲人按摩,按了以後的確好了一陣子,我也天真的以為好了,

結果上次去金門,因為又揹NB,又揹單眼、還有行李,

隔周的周一肩膀開始痛,到了傍晚,痛到沒法正常工作,

逼不得已,只好晚上去看醫生,醫生一開始就問我是不是常打電腦,當然也告訴我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我才想到其實我早就發現自己常把力氣集中在右側,但不以為意,這下子知苦了喔!

雖然第一天有做復健,但第二天開始手有一陣陣的麻感,我嚇死了,右手可是我吃飯的傢伙耶,

再去看醫生,醫生說應該是肌肉受傷有點壓到神經,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復健,復健不是件舒服的事,最麻煩的是實在很花時間,

我想到小時候老爸常跟我們說,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我們都覺得很好笑,這下子再也笑不出來了,

既然姿勢是這次病痛的根源,還是得治本,所以我做了幾件事

我在我電腦看的到的地方都加了「姿勢要端正」,

因為手腕不好(毛病怎麼這麼多呀),我本來就有放墊子

你拍攝的 IMG_7936-001。

家裡還有可愛版的滑鼠腕墊,但我常常懶的用,這豈不是活該嗎?

你拍攝的 IMG_7937-002。

現在打電腦時手腕跟手肘一定墊上墊子

以下是同事寄給我的辦公室保健「預防滑鼠」,

如何預防滑鼠手(即腕關節綜合症)?

1、盡量避免上肢長時間處於固定、機械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下,使用滑鼠或打字時,每工作一小時就要起身活動活動肢體,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鬆手指的動作。

2、使用電腦時,電腦桌上的鍵盤和滑鼠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這樣有利於減少操作電腦時對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損傷。

3、使用滑鼠時,手臂不要懸空,以減輕手腕的壓力,移動滑鼠時不要用腕力而盡量  靠臂力做,減少手腕受力。

4、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滑鼠的按鍵,用力輕鬆適中為好。

5、滑鼠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有助力的分散。

6、使用滑鼠時配合使用“滑鼠腕墊”墊在手腕處。

 

如何減輕頸、肩、腰部疼痛?

保持正確坐姿。上半身應保持頸部直立,使頭部獲得支撐,兩肩自然下垂,上臂貼近身體,手肘彎曲呈90度,操作鍵盤或滑鼠,盡量使手腕保持水準姿勢,手掌中線與前臂中線應保持一直線。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蓋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

 

必須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桌椅,使用專用的電腦椅,坐在上面遵循“三個直角”︰電腦桌下膝蓋處形成第一個直角,大腿和後背是第二個直角,手臂在肘關節形成第三個直角。肩胛骨靠在椅背上,雙肩放下,下巴不要靠近脖子。兩眼平視電腦熒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援性椅背及扶手,並能調整高度。

 

應在工作1~2小時左右,有到達站讓頭頸部向前後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以達到各個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準。使得頸椎關節疲勞得到緩解。

我自己整理出幾個心得

1.椅子的高度要調到手肘不出力的位置,應該就是手臂跟桌面成直角啦~

2.老人家的話,「坐要正,立要直」,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的舉手投足,一定會發現自己常常會偏某個角度,要時時提醒自己坐正跟站直。

3.不要讓手懸空、沒有依靠去做一些事,包括打電腦、拿東西(不管是重的還是輕的)。

4.醫生說,手平放在大腿上,是能夠讓肩膀最放鬆的姿勢,所以打電腦一段時間就要把手放在大腿上讓肌肉放鬆。

以前很少生病的我,這一陣子因為肩痛手痛,真的對佷多事都提不起勁,人真的好脆弱,就這樣覺得自己好像被擊倒了一樣,

上個周末周日,除了例行的事情,幾乎就是睡,除了醫生說要我讓頸椎好好的休息以外,人實在不舒服,

或許是身體在對我發警訊,要我善待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